高原上廢棄的寨子  

有一個人說話了:把納豆丟在這裡,也能生活得很好。

馬琳同學說,如果有一家seven-eleven就更好了。

我趕緊撇清,不不不,不要把我想成勇敢的男子漢,我不需要刻苦耐勞,我現在很貴氣,是一個想樂(享樂主義)的人。

就算是"對折睡覺"這種事,也只會發生在飛機上唷。

 

這裡,就是黃土高原。

車子開很久,才有一個寨子。

車子開很久很久,才有一個人,一匹驢緩慢的走著,走著。

車子開很久很久很久,才會有一個小縣城。

 

我,想到布魯斯跟我說過的一個前世今生的故事,關於我的前世今生。

距今800年前,有一個女人,因為生存的理由,跟先生離開了出生地,帶上一個小孩,往西北走,

走走走,走就是遷移的意思,移居,搬家,離鄉背景。

到了一個高原上,滿心期待的開始新生活。

 

過了不久,先生開始抱怨(!),說是這個地方並不如預期的如意生活。

但是這個女子呢就是接受現實,在太陽下揮汗,在茶飯裡刻苦。

反正就是一個很有婦德的女人。

 

日子也就這樣過了。老了,死了。

 

怎麼死的?我問。

布魯斯說:病死的。

喔。病死的。我心裡想。

那麼,"功課"做完了嗎?我又問。

 

應該是沒有。我也忘記當場布魯斯怎麼說。

 

 

 

 

 

我在高原上的至高點,好像是標高海拔1400多吧還是1100多,往河上游望去,清楚的看見一個廢棄的寨子。

那麼多年以前,是不是有一個我,出走了?

 

 

我跟夥伴說了這個前世的故事。但是,我沒有這裡的記憶,也沒有歸屬感,我說。

也許不是這個地方,又或者,我喝夠那碗孟婆湯,夠忘記的了!

 

 

窯洞很難壞,只是,糊紙的窗剩下木窗櫺。一格一格的。

這些家戶都留著褪色的門聯以及小驢子團團轉的石磨。

缸,破了。

 

有些院子保留了原樣,像是有人隨時會回家,門口的蘆葦卻是長過人高。

 

荒廢。荒涼。荒蕪。

 

但是安靜。

 

 

 

高原上的中秋節,古月猶照今塵,根本沒有"人"甚麼事。(北京腔---沒你甚麼事。)

走吧走吧。

 

 

 高原上的曲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