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

總是看著世道上有甚麼熱錢可賺,便做起這風頭浪尖的生意,

我的表舅,母親的表哥,

因著家族庇蔭開起了唱片行,以及書店,在民國六十四年。

我在唱片行和書店裡穿梭成長,

尤雅帶回家了,我唱著往事只能回味,黃俊雄布袋戲帶回家,我唱著冷霜子。

據說表舅的小女兒是我們永吉路的唱片西施,我的表姊亭亭玉立,

總是有背景音樂相稱的花樣年華,

再沒有比日日用流行音樂歌頌青春更豪華的儀式了。

 



沒多久,我的遠房表姊要出嫁,唱片行要收起來,表哥打理的書店也要收起來,兩個店面打通了要開家具行。

唱片"打"給別人,收走,書呢,不值錢,全部到了我家,因為沒有書架,鋪成了小型的萬里長城。



我很慶幸我的閱讀開端,是從這裡開始。沒有人陪伴但有書。

 

後來,這些書跟著我搬到內湖路底的翡翠新城。

搬到忠孝東路5段的分租房。

之後是永吉路30巷的老公寓。

在之後是松隆路的頂樓加蓋。

我可能沒有梳妝台,不過,從第一個租處開始,我便有了書牆一般的雙層大書架。書跟著移居遷徙,像是族群繁衍力極強的物種,它們聲勢浩大的增生繁衍一直到落戶中正橋邊,這些書總算有了自己的城堡。

 

 

 

我之所以成為我。我想是因為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