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一生三宅

有一次到台幹家聚餐遇到傳說中"最有投資腦袋的台灣CD"徐先生。

我偷偷問主人(有沒有,就很八卦這樣),聽說徐先生這幾年在北京賺的錢全部拿來買了六間房子,現在不用上班也可以很涼的收租啊。

主人說,這也太誇張了,只有三間啦,號稱三宅一生。

喔喔喔。原來如此。

我(們)和徐先生的年紀相當...際遇有很大的差別。

徐先生很早就坐上領導的位置(在台灣),我(們)通常覺得乖乖上班就好,好聽一點是不求聞達,實際上可以說不思進取啦。

徐先生很早就過海到北京...撈錢,說穿了,也得有真材實料,這人名號響噹噹,丟到地上也會匡啷出聲,還有回音。XD。我(們)總是在腦袋裡思考得多,很少寫下來,說出來,分享出去。我們操演的,是自己的山洞裡的老鼠,自己的水井裡的青蛙。

我(們)是因為要結婚了才想辦法買的房。我(們)以為一生一宅余願足矣。

(足矣足矣,即使沒有房,我都余願足矣咧。)

徐先生正在吃炒米粉。徐先生正在喝貢丸湯。徐先生有三宅一生。<---我也吃著炒米粉,拿一點眼尾餘光偷看他。

徐先生還在跟我的台趴主辦單位商量怎樣才能輕鬆賺到錢---因為單純的上班是沒有辦法快速的累積財富,並且過上輕鬆快意的生活。

我一點都沒有辦法羨慕徐先生,即使他現在真的不用日夜操勞了。

因為我的房子裝過你,他的房子只有裝房客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因為這個"三宅一生"讓我想起好多往事。

小G說自己開工作室那幾年,50萬的案子肯定要接,5千的案子也不會放過,才兩年,硬是扛下台北龍江路的五百萬房子,存了一筆收入就趕快去還貸款,後來台灣漸漸不景氣了,小G勤快的去推銷自己,即使是幾個月一簽的臨時合約也可以。總之,不給自己藉口。小G說,你,對,就是你,說你真得很不上進!!!(XD...我說,你不要再怪他了,他真的不是努力的典型...)

差不多同時以工作室的型態接案,我只知道你通常和朋友一拆帳就變成你義務服務了。買電腦的錢還是從我們跟會的儲蓄裡拿出來的。還沒回收成本,蘋果電腦又要升級買新的了。可憐我又要做會頭。(我現在寫這些,覺得自己真的是有錢人。)

 

不比較。

三宅一生拼三宅。小G拼龍江路。我們拼了一個家出來。各有各際遇。

我覺得你是我的鏡子。我在公司裡安定的拼搏,你把我想要逸樂的那部分拿去演了個淋漓盡致,有這一面也有那一面,彼此照見自己愉快的樣子。

我們談戀愛,他們呢,跟房子談戀愛...see,多麼公平啊。

 

 

 

房子給你,我走。當初我這樣說。

你就這麼討厭這個房子嗎?你問我。

我回:房子只是房子,我沒有喜歡也沒有討厭。因為你比較喜歡,所以還是留給你吧。

因為你的善心,房子留給我了。

現在,無情無緒的在曾經我們的房子,它漏水,它又漏水,它他馬的一直漏水,然後屋頂塌了,然後爆水管了,接著又白蟻了,我修它我修它我修它我修它。我就是修裡它。我只能修裡它。

你看,我一點都不討厭它。

 

 

對於承接任何現實都顯得相當的沉著穩定。

就是接受,面對,接招,之後就處理了。

我(們)這一路我唯一不沉著的時候就是__________的時候了。

 

 

隨著"活著的時間"變短,我也必須承認這房子不適合我住了。

三宅一生的故事讓我想到這個。

但我現在不知道我要去哪裡還是住哪裡。

 

 

(之所以寫到三宅一生,是因為今天的咖啡館旁邊坐了一個吸鼻子的感冒鬼,我撇頭一看,啊,長得好像徐先生。<---於是想起那日勾起的回憶。)

 

 

 

 

 

 

 

 

 

 

第二部分:"我的興趣就是買房子"

我的房東真的給我極大的震撼。

她(們)又買房子了。

朋友莊先生說,這房東和房東太太真是太厲害了,一間住,一間商鋪,再老屋翻新一間,這些投資是非常政治正確的。

我本來都聽不懂。就說,對錢真的超級不敏感。就算我是做房地產廣告也做了一陣子,但是我真的希望他馬的我隨時game over,操甚麼房子的心啊。

我,好吧,我承認,我根本不想聽懂。

好心的房東太太來北京的時候我們見了一面,說是莊先生要在他們住家附近尋一棟民宅,然後要在新購入的商鋪附近,也要購入一老屋,想要玩一玩"改房子"。莊先生住旅館住出興趣,改裝又是強項,好期待他會玩出甚麼風格來。

好像是說扮家家酒,玩很大這樣。這兩對夫妻,一個對賺錢有興趣,用開店來賺錢。一個對開店有興趣,用開店來養下一家店。

我很單純的做他們的朋友,租他們的房子,有的時候,跟他們混一混。分享一下她們/他們的生活觀。

 

 

 

能夠說出"買房子是我的興趣,我的興趣就是買房子"這樣的氣魄的話,真得讓我好敬佩。我沒有這個想法,從來。

我呢,就當一個盡職的房客就好。XD(還是一樣沒志氣)

所謂理想的生活就是大家過上大家覺得幸福的小日子。

 

 

 

PS.我還記得我的房東太太在年輕的時候說過:我想要過一種最簡單的生活,就是把各種生活需求減至最低。

你知道嗎,那個時候距離現在這個"斷捨離"概念,差不多有20年。就是20年前的1993年,王小姐這樣說。

多先進的人類。

這個先進的人類走在我的前面。我這種"愛對摟"的個性,也就跟著她們的眼光和腳步去認識這個世界,我希望我對這個世界的意見,越來越少。

 

 

如果每個人都有24小時,她們在想的事情是想要幹甚麼,而我只是坐在這裡寫下她們幹了些甚麼,時日一久於是差別也就出來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