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京,說著無關北京的風與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往事]關於瑞芳,九份還有我無痕青春

九份,還沒有出現在電影悲情城市的鏡頭下的年代,
我們(6751級)這一行6/7人,先在松山火車站集合,
坐上台鐵的火車,至八堵下。
換乘,至瑞芳。

⋯⋯
瑞芳到了。
先在Gayle同學的故鄉吃上當地的小吃,
以前很有名,現在更出名的就是龍鳳腿了。這個用炸的,很討喜。又油又香!XD
更讓我驚豔的是,小吃店自家做的斯口味:
涼拌藤壼(發音:ㄎㄨㄣˇ,音同捆,貝類)。
(做法和清粥小菜的"醃喇啊"差不多,風味上更多了點海鮮的鮮鹹味。)
(醃藤壼還有一個土土的小名,叫做:縴 ㄘ ㄨ ㄚˋ)


好啦,說著說著又離題。
 
總之我們先在小鎮瑞芳吃個飽。
那時節,九份除了九份老麵店之外,幾乎沒有商家。
那個時存啊~
九份老麵店也只是一家"開在家隔壁的小吃店"。不是名勝。

離開瑞芳搭上往金瓜石的客運,我們在九份警察局下車。
順著豎崎路,直接往上爬。

之後,用之字形的逛法,一層一層往山下逛。

傍山坡而建的半樓仔一樓是住宅的入口,三樓則是另一個山坡路的入戶門。
以防火巷的概念,穿過屋邊小道,直接更上一層坡又上一層樓。

九份是我們愛去的地方。
畢業了,我們幾個同學每個人差不多就領著九千,一萬六,最多也就兩萬三的薪資,老是九份晃蕩。看見半樓仔貼著紅紙上面寫個屋主自售,因著喜歡這面海小村的理由,張口問了隔壁的歐吉桑,這一棟要多少錢?

16萬。

之後,6751的同學也就盤算著16萬好像也不是太多,大家湊錢買起來,以後我們可以有自己的度假小屋云云。
沒有成真的理由是:誰也沒真的當真認真。
後來九份變成名勝之後,更沒有人提起這件事情了。

我並非可惜了當初沒有去借一個16萬,惋惜著那房子今天應該值1600萬。
我只是突然想起我的20歲,在一個異國的辦公室,很不對稱的想起這些。
 
 


(巨蟹新月的副作用嗎?想起這些讓時間怪手幾乎要剷平的青春記憶。)
(我連自己做給自己的畢業紀念冊,都是在九份取景的。)
(我的畢業照以及結婚日記錄都是candy陳同學拍的,可以依賴同學是幸福的。)
(我沒有拍婚紗,即使candy同學真的開過婚紗公司。)
(對不起,我還是沒有辦法一直當施太太。即使從你那裏取得最最豐盈滿溢的祝福。從妳的鏡頭,從妳的付出,從妳一直以來對我無私的分享。對不起,candy。)
 
 
---為什麼的分隔線---

(昨天得知我的同學已經當了祖母,這兩天我嚇得記憶湧現,波濤洶湧的。我想我是因為不甘願已經進入姥姥的級別,剩下記憶在做無謂的抗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