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3悲慘世界  

從前從前有一個罪犯。他叫做sean。

這個人因為在法國政治背景/社會經濟很惡劣(?)的時代,為了給妹妹的小孩活命,偷了一小塊麵包被捉到被判刑5年。後來因為越獄未遂,前前後後在牢裏待了19年。

以假釋出獄的身分想要回到社會,被接納,是一件比去月球散步還難的事。

sean注定一輩子都是壞胚子。這個烙印將會一生相隨,他必須按時去指定地點報到,如有違背,那就"加倍加倍,確定確定"證明你就是一個不化的壞蛋。

羅素克洛這傢伙演的賈維爾,一輩子都想要證明"有罪的人一輩子都是狗改不了吃屎"。窮畢生精力追求的真理是:我是一個警察,你是有罪之人,我"一定"要抓到你,這樣才能證明我是對的。

(賈維爾,好恐怖的政治正確病精神病患。我也曾經是。)

(羅素克洛,你怎麼肥這麼多?)

後來的某一天,命運的相逢的那一天,sean"救"了追殺自己的頭號敵人賈維爾。賈維爾很錯亂,說服不了"自己堅持的正義",只好腦袋打結的,以花式跳水,自殺了。

其他的情節都沒有這段來得吸引人。

寬恕是一門多不容易的功課。

 

 

 

sean偷走了教堂裡面的銀器,ㄎㄧ哩匡啷的趁夜色逃走,然後被抓回來...

警察:這人身上這麼多雞絲,他說主教送給他的...

主教說,是的,這是我送給朋友的銀器,我親愛的朋友,這裡還有兩個燭臺,你忘了帶走了。

說的也是寬恕的功課。

 

那兩個銀燭臺也標示著一個人的志氣,覺悟的起點,改變的基點,重新做人。

不管是"受到教育"還是"得到教訓",使人成長的還得來自個體的意志,如果運氣夠好,就會碰到一個貴人,轉運的速度會比較快。

 

 

---悲慘的分隔線---

電影版本看完了,該去找書重看一次。

紙本閱讀和影像閱讀條件不一樣,自然樂趣也不一樣。

看電影的時候驚覺那個時代的輪子壓過每個人的身上,碾碎的也就碾碎了。

---不可逆轉的,原來就是悲慘的意思。我們台灣人大概只會說這一切都是命,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悲慘世界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