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最想做的事

昨天和客戶餐敘,幾個年輕人談到夢想。(我現在若是30歲代,我的夢想就敢做得大一些,比我當年的再大一些。)

ZY說,他最大的夢想就是娶媳婦兒,他今年做到了。但是他的工作狀態不好,也一直病著。我們都笑說,他結婚是用來沖喜的。XD...發燒一個星期這種事真的不是一般人扛得住,很可憐。所幸,已經痊癒了。

"這都今年第幾次了啊?我要是丈母娘,才不要把我女兒嫁給你咧,哼"。我說。

ZY蒼白笑笑的說,幸好已經結了。

 

02.復健

YY從懷孕七個月時,先生就外遇了。不軌行為被發現之後先生並沒有覺得任何不妥,甚至跟YY說,為什麼不能愛兩個?也愛她,也愛她。

我問:先生養家嗎?YY回:不養。因為剛剛創業,還沒賺到錢。(奇怪,他投資的游泳館薪資結構很奇怪呢,還是這老闆不支薪?還是錢不用拿回家?...還有,外遇的人通常事業也不怎樣,因為不懂專心的道理,工作成績不會好看的。---我的心緒太有意見了,莫名其妙的想法一直飆出來。)

我問:所以,你養?!YY回:對,自己的父母親,先生,小孩,自己。夠嗎,我又問。YY回,還可以。

中國大陸的OL有半年育嬰假。YY回到崗位時我給她調了一級職位,升了一點薪水。剛開始還看得出積極進取的工作態度,設計出來的東西沒有特別好,但是態度事比較可取的,我看重這個,其他專業和技巧的問題,可以慢慢教。在擠奶和工作單之間,這個女人焦頭爛額幾乎天天遲到也天天睡不飽。

設計稿很幼稚。不成熟。YY不認輸,通常會申請星期六加班,有時碰到老闆星期六來公司,就說是YY很認真。(怎麼不說效率差呢?老闆根本不管內容,通常只看到表面。)

我下了幾條對YY的單獨規定:

*不要在辦公室吃零食。不要喝香飄飄奶茶。不要啃瓜子,不要吃榛子。(中午吃桂林米粉吸吸吸我不能管,那是午飯。我只能請她小聲一點。)

*打掃辦公桌環境,丟掉腳下的紙箱。丟掉沒有看過的雜誌。各種沒有用處的贈品,丟!

*辦公桌不要一直有食物。

*我不吃零食,所以請妳不要問我要不要吃。

*開始減肥。不要以哺乳的理由進食。不要說這公司風水好,養人。不要給自己理由。如果需要幫忙,公司旁邊就有一家健身房,去走跑步機。

---我看到一個遭逢先生外遇的女人,如何身心俱疲卻又不放過自己的抗拒著。我可以幫的,就是幫他重回生活秩序---

YY變了。變瘦變漂亮,變得有自信。大家都看得到。偶爾吃零食,切水果,有時候我跟她講工作得先移開木瓜西瓜和白柚。

但是11月時,她把辭呈遞上來,說要離職。約莫是家裡的事情太多了,緩不過來。

我覺得她只要一離開這裡,就會變成一個癡肥的大媽。腳踩著零食箱子,嘴裡叼著牙線棒。(她在公司也常常叼著。)

她會離她想要的"有身段的女人"越來越遠。有身段的女人,我從阿花那兒學到,現在再教給YY。

不管背後是甚麼原因,我跟公司的決議就是讓她休假一個月,讓她把該處理的事情都處理好,然後回來上班。這個月,是有薪假。

YY的眼中有淚,不相信有一家公司能做出這種決定,甚至我的日本老闆說,如果請保母的錢不夠,公司考慮加她的薪水。

我很無恥的說,我是妳的貴人,請妳不要輕易的放棄。這一個月妳不是休假,請把所有的事情有效率的處理完畢;所有的人都會支持妳,連全宇宙都來幫妳。

12月這一個月,我少了一個設計上班。

扛著吧我。

 

03.不見

開除懶設計的決定大概是今年中就決定的。

最後一段時間我們做了客戶的2013年日曆,校對的時候我發現了國曆日期順序/陰曆標示/節氣/節日,完全就是一個"排她高興的"。

我:妳這樣沒個邏輯,排版時,妳都沒有注意嗎?

懶:我要是注意的話我就排不完了啊。

我,硬是把一句話吞下去:我為什麼要花時間校對妳排出來的垃圾啊?!幹。.\ _ /.

不是為了好聚好散。是豬頭三跟我說過的那句話我有記在心裡---不要把他人的生命背在自己身上。

懶設計走了以後,馬琳同學問我:妳是不是對她很失望,覺得自己很無能?

我說:沒有失望,我也沒有無能。所以我要趕她走。我想的是,我沒有影響力。

一點點影響力都沒有。

 

04.再續

瓢瓢離職了以後,我心理曾經暗暗的取笑過她。

"說甚麼要變成好咖啡?妳也不過就是一個不想要工作壓力,每天穿美美,來公司跟人吃吃喝喝就很開心,然後說自己很認真的女人而已。不要來跟我說,要通過高壓和高溫,就會變成好咖啡這種爛話。"

我的醜惡的心,一直在醜化這個女人。我也生氣,覺得她消費我的感情。像是,我想要紓解她打結的想法,他會說我為什麼要替老闆說話之類的指控。我叫她趕快走,我要她趕快走。

上個星期五,我請瓢瓢來家裡吃飯。她很正常,不再控訴工作壓力大,不再說"我又不是翻譯",不再指控老闆待她厚薄,不再逃避的說自己不想要做這個總監的位置。不再說,星期六就是要陪女兒的。(對,我曾經對她說,如果一個業務總監說星期六要陪女兒,妳就不適合現在的位置。妳去陪女兒,我不想看到妳總是甩我臉。我沒有義務服侍妳的情緒。)她現在,8點就到單位,5點準備下班。換了工作,回到以前的公司,另一個養老的單位去。同事都很友好,工作也許不是特別輕鬆,但是能力上絕對有餘。

現在,她也沒有苦水要吐給她的先生聽。她的先生也不會氣得對她大叫:我再也不要當妳的職業顧問了。

總之,她現在就是一個正常人。

沒有人一定要當好咖啡的。除非自己想要。

又可以吃飯了。我們。

瓢瓢的缺一直沒有補上,畢竟能勝任這個職位的人太少了。

要當翻譯。

要懂策略,要會寫案子。

要直接經營客戶,每天維繫。

要聽老闆靠腰,要懂得老闆一天到晚情緒化。

要統合部門人力。

要出差。

要當捆工。

要賣笑。

要星期六日隨時可能的活動出勤。

要抓預算,要會算帳。

那瓢的問題究竟在哪裡?我想是因為:不想累。因為上面寫的這一切都不有趣。她想要一個輕鬆愉快,能力所及,沒有挑戰工作的環境,不過,我們這裡沒辦法太愉快,因為我們在衝業績。

 

05.年關

老闆的父親過世了。12月的第一天。

老闆回國奔喪。這讓我想起去年也是這個時候他腰傷兩個月幾乎都沒有來上班,但是員工都很自愛的認真負責,那幾個月沒有誰掉鍊子。

如果一個人的年運起落這麼明顯,那我的呢?

我想起每年10月以後幾乎都有水關。然後大忙。

我想起11月我都會大病一場。至少一個月。

我想起12月都會讓我傷心。

我想起農曆過年時的窘困。

我不喜歡冬天。

我的年運也很明顯。還有,關卡的感覺也很明顯。

不過,經過這些年的data base統計分析之後,不同的感覺是,我真的沒在怕的---當下也許還是很痛苦,但是就是不畏懼

因為我知道我不會永遠吃屎的啊。

因為我知道,這所有的,都是我造成的,甚至,是我要來的。

 

 

 

 

 

多事之秋。全都擠在一起的關卡(重重關,重重卡?)還是滿討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