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一瞬

看到朋友先生貼的晚餐照片專輯,大概持續了一兩年那麼久唷。紀錄的照片除了自家晚餐餐桌上總有兩個菜母有肉有魚,一個青菜,一個湯之外,有朋友來訪的日子總是主題明確。牛肉麵或者螃蟹宴,也有羊肉爐或者烤肋排這種宴客的大菜,雞腿啊,豬排啊,鮭魚啊,時有所見。

突然我就被一個念頭襲擊了---因為太太不用上班。不是羨慕太太不用上班,是羨慕太太可以一直待在廚房洗洗切切弄弄。

我原來也覺得沒有很難,即使一邊上著班,一邊是回到家煮晚飯---2005,2006年變態的工作實態連睡覺都很奢侈,更不用說下廚了。這其中還是有好吃的可以說嘴的,像是台灣滷肉啊,雞肉咖哩,烤鴨鴨架子的鴨肉炒飯,白醬義大利麵,也能招待台灣朋友在家裏吃飯。後來就...就不用了。

即使想要像朋友先生那樣的興致,把晚餐都拍下來,那麼也要有一個可以(願意)執行的太太唷。

這樣的意思是,會一起吃飯

反過來的話,意思就不一樣了:太太煮好的晚飯,不知道先生會不會回來吃...或者先生總是加班吃過了,就不用想這些菜會變成一個晚餐照片專輯。

是甚麼讓先生在不加班的時候,回家吃太太的晚餐,並且拍下來呢?!

是甚麼?

是甚麼,讓妳可以有,而我沒有。(或者說,我們本來都沒有,是甚麼,導致這個結果?!)

---我如果可以挖到這個"是什麼",那就表示我變巧了。

這一瞬,好近又好遠。近的是廚房,遠的是一起吃飯的記憶。

 

 

02.天堂

我總是在本地的超市晃來晃去不知道買甚麼,最後一定,只好,買...大概就是:

紅蘿蔔

馬鈴薯

洋蔥

大蔥  (薑 蒜)

菠菜

香菇  金針菇  杏鮑菇

雞蛋

最近常吃:南瓜。

因為,只要把這些東西都過水,就可以吃了。

(有一天買了一盒雞翅,6根,簡單的醃上醬油和蒜片,乾鍋煎,有點香烤脆皮的意思。當晚就吃了兩隻,還可以帶便當。)

(紅蘿蔔/馬鈴薯/雞蛋,是沙拉)

(水煮南瓜很鮮甜。根本不用加調味料)

(洋蔥炒香,下香菇和蝦米煸炒出香氣,做"假的油飯料",蓋在白飯上,就是...爐主油飯)

(很少買黃瓜,如果買了,只會做台灣式的那種白醋砂糖淺漬的酸甜黃瓜。有趣的是,我會把黃瓜切成蓑衣片。)

(那些常常買的材料全部丟到鍋子裏,叫做爐主火鍋。XD)

(花椒,辣椒粉---北京叫做辣椒麵,用低溫的油熬煉一下,是油辣子。可以做涼拌菜的澆頭。豪華版的,再加點香蔥和蒜片)

好一陣子可以回家做晚飯。我現在不用配眼淚了。

 

 

03.地獄

*在這個國家這個城市,很多食物吃了都不安心。

*辦公室吃桂林米粉的同事吸吸吸的聲音讓我很沮喪,又生氣又沮喪。

*我發現才30歲的,所謂的八零年代出生的,好像都是餓死鬼投胎的。吃起東西來又急又狠。

*我討厭自己討厭起他們吃食的時候那種厭惡的心情。我討厭自己不厚道。我討厭自己以為自己多文明,多有教養,多講究似的。

*我討厭自己每次吃不完就打包的小家子氣。明明我帶回家也沒有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