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馬尾巴:

五年了。2007.12月-2012.11月。五年了唷。

我們的五年大計之約到期日。

請讓我知道妳的消息。謝謝。

 

 

 

---這是我的消息的分隔線---

沒有再見,也不是重生,我之所以還在這裡,我在想也許只是想要記錄一下自己這5年來的足跡。

跟甚麼告別,忘記,復原,復健,療癒,重建,重生,沒有關係。

對,沒有關係。

我太知道那個痛,既不想麻痺也不想逃避,很我不想叫痛也不想催眠自己說不痛。我就抱著,差別是我沒有受害者的思維。

大概只是:喔,原來是這個感覺啊,原來。

我想的是:原來,像我這樣的一個女人,也是可以這樣過日子的。

沒有悲,沒有喜,這並不意味著我沒有情緒或者多麼厲害可以控制情緒,不是這樣的,我的意思是,它,就在那兒了,這一秒和下一秒,它就在這兒,我只是來"通過"的。

 

我還是沒有搞清楚我做為一個人,一個女人究竟所為何來?對我來說答案很重要,我卻又知道,這一秒下一秒,過程就是答案。

好似也不用看比我更慘的故事才能激勵我,也不用"比我精采美麗的故事"讓我仰望追求以及羨慕---我那麼那麼那麼的知道我就絕對。

這也不用跟人說。

我只是通過了。然後,去到下一個時空再通過。

 

 

 

 

今年中秋前一天我剛好趕回台灣給爐妹的女兒QQ過5歲生日。

小女孩5歲多麼乾淨美好,我卻高興我已經50。

正常來說我比較接近...終點--這讓我高興,這讓我...鬆一口氣,不要太用力,不要想太多,不要不要不要。我可以不浪費也可以浪費。

我可以自由的意志下,積極或者消極。樂觀或者悲觀。

我可以先想到自己,當我只有自己的時候。(多好,這分明就是老天爺的禮物。)

當然,我可以不要了。一點都沒有勉強。

 

 

 

---陳雪老師本日FB整篇金句,不得不轉錄分隔線---

人妻日記11/14

關於「體諒」

昨晚政大的同學們好熱情,我開玩笑跟大家說:「你們挽救了我們的婚姻」,大家都笑了,
其實是真的,前天晚上我們吵架了,昨天也還沒怎麼說話,
但因為要演講,兩人也都很敬業地討論著(雖然語氣總是怪怪的),走進教室,
發現滿滿一屋子的人,光是那熱情,就足以破冰。

老掉牙的故事,真心誠意地訴說,我總能從其中發現新的理解,
即使我們也會爭執,會為了生活裡各種大小事物煩惱,悲傷,困惑,
然而每每回到從前,話說從頭時,就更珍惜能在一起的時光。
同學們都好捧場,每個笑點(甚至不是笑點),大家都笑了,把我們逗得很樂....
大家送我們到校門口,我們牽著手跑過馬路,
在這樣的時刻,特別能感受到有些事物真實存在,
那是誤解或爭執也無法摧毀的,我與她之間貨真價實的愛。

體諒與理解不同,體諒是「同理心」與想像力的催生物,
體諒是從小要當個好孩子,是好人教育下的產品,
即使自我中心如我這樣的怪物,心⋯⋯
中一被種下「愛是體諒」這種名言,也很難不中毒。

每次戀愛到一個程度,無論一起生活,或交往親密,我就會開始迷失自己,心中的體諒長得越來越大,
以至於我可能連一起吃飯時要吃什麼都搞不清楚,
因為熟悉,心裡已經列出對方愛吃想吃可能要吃的名單,逐漸把自己喜愛的排到最後,
為了方便,為了省錢,或種種原因,每次選擇餐廳或光是點個食物,我會刻意選擇對方想吃的,「反正我吃什麼都可以」。

買東西先想到對方的需要,逛街時,總想著她缺什麼,該給她買什麼
大大小小的事,腦中都是她,自願也好自動也罷,我已經陷入「體諒模式」,
將自己逐漸排擠,越來越退縮。

多年前曾有一次身心俱疲,也是在冬天,與當時女友走出大樓要吃午飯,
她問我:「想吃什麼」,我突然在街上崩潰大哭,
然後說出:「你問我想吃什麼最後我說出來的也不會是我想吃的,我一定又會選你想吃的,我腦中已經錯亂記不得自己想要什麼....」
她吶吶望著我,眼神裡充滿驚惶。

那樣的體諒不是愛,是愛的殺手,當你無盡地體諒,你會逐漸地迷失
然後開始抱怨對方不體諒你,你會因為過度地付出,
甚至錯誤地付出而使得彼此都陷入迷霧中,你付出了你以為她想要的,
你犧牲自己變成一種自己也弄不懂的「慣性」,
你本以為為了愛人著想怎麼可能會錯,
但你錯估自己的能力,錯估對方的需要,把一場戀愛變成內心戲,
你慢慢發現「毫無節制的體諒」終於到了臨界點,
你卻已站在自己造就的懸崖邊,她在很遠的地方,
你們之間竟然因為「體諒」造成了無法跨越的鴻溝。
然後就是「大崩潰」。
你逐漸開始怪她,然後慢慢遠離她。

體諒,不如真正理解,與其一廂情願地體諒,
不如真正明辨自己要什麼,能付出什麼,對方需要什麼,
而那其中有什麼真的是你可以做到,應該去做的。

愛之以德,說的不僅是如何去愛,
更多時候是如何理解「怎麼做才是愛」,甚至包括,不做什麼。
 
 
喪失自我的付出不是愛,是陷人於不義,讓體諒凌駕於成熟理性的互動,
把體諒變成尚方寶劍,甚至反過來變成「我這麼體諒你,你怎麼不體諒我」的感情天平,
是將來愛情崩壞的第一徵兆。

體諒,有時根本就是自我中心的「好人修正版」。


愛情是最艱難的學習,那過程裡包含著最嚴酷的「自我認識」,
「體諒」有時是用來包裝自己的「沒有勇氣承擔結果」,
用以包裝自己「沒有能力拒絕」「害怕失去」「怕對方不喜愛本然的我」,
體諒不是壞事,但體諒也非護身符,那該是更自然從容可以讓對方感受到暖意
自己也不覺得勉強辛苦,是兩個對等的、人格獨立的成熟戀人之間善意美好的互動,
 
然而,在還沒能力表達自己所需,還沒有能力判斷關係裡真正需要的,
還無法拒絕,無法承擔對方的失望,還無能處理自己與他人之間微妙的距離,
人我的界線,還不夠成熟獨立之前,
體諒」就會成為最好的藉口。最好的藥方,
「凡事以體諒為前提」應該不會錯,我們不知道,體諒,
這個美好的詞,要到我們很成熟之後,才不會是傷害。


深夜裡,我靜靜地想著,以我現在的狀態,應該讓自己重新釐清,先讓自己壯大起來,無聲的體諒,在現階段,要用有聲的溝通來取代,我要如何在自己能力範圍裡去愛,去付出,真正做到對愛人有益也不使自己受累迷惘的事,我要學習承擔「選擇」的壓力,然後毫無怨悔。理解自己是有限的,愛的心意與愛的能力本來就沒有必然關係,重要的是,不迷失自己,不陷入歧途。不做傷害愛情的事,即便,那看起來像是「好事」。

是啊,如何能夠毫無怨悔地付出才是真正要學習的,我提醒自己,是毫無怨悔,而不是毫無節制。

現在知道,還不算太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