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就算死很久,還是有人紀念。

我才不要當這種人。

放心。我也不會是這種了不起的人。

像是屈原。(端午節剛剛過去...)

 

 

關於"輕蔑"-------

在中國越久,就越能感覺到整個中國在一種非常扭曲的生活觀/價值觀/人生觀裏面。

在中國越久,我就越能感覺到我跟中國的格格不入,常常嗅聞到身邊的人,那種,對他人,對物,對事情,對天氣,對日常,表現出輕蔑的態度。我覺得格格不入。

反正屈原就是自己抱憾(?,誰又知道真相是甚麼?),投江,死了。這件事情演繹成包粽子不要讓江魚傷害屈原,因為包太多,自己也吃點,慢慢變成紀念日型式的節日,但是中國人在這天除了好吃好喝,整個練嘴皮的話題就是屈原因得不到楚懷王寵幸的自殺。以為玩笑的八卦和輕蔑的語意態度,通常是一般人的生活時態。說著說著,喝一口酒,吃一口肉,塞一口粽子。這些爛話,對我這種正經嚴肅的機車鬼來說,我就恨不得當場消失。

我最常阻止的說法是,這個我不想聽。我不想知道這個。對不起,我沒興趣。

類似這種格格不入。

我反省一下我總是格格不入。除了我之外的人們,即使在北京,似乎總有太多"不能怎麼樣"的事情,所以也就破罐破摔,用輕蔑的態度來對抗這個世界。

太多不能怎麼樣的事情:

吃的東西不安全

住的地方很糟

每天都有層出不窮不公不義的事情

恐懼有一天衰事輪到自己(意外...)

去趟醫院先去半條命

每天配著別人的不幸下飯

充滿批判的表現主義

囂張自大的習氣滿到溢出來

不滿

嫉妒

欲望

 

軟弱的靈魂實在是不能怎麼樣,就變成輕蔑的人,偽裝自己的不勇敢。

我呢。因為是一個長期的觀光客,所以我沒有這種情緒。

我覺得我活得比較像人。但是,我生活的品質,沒有那些態度輕蔑的人,來得好。我總是清淡到回到自己身上的審視,這裏面沒有批判。

 

 

 

也許夢想從未死亡。

但我確實感覺到自己慢慢蒸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