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8 
夜半時分,今天要拼到5點嗎?
一早九點半的會,大概8點就要出門,怕堵車,這樣的話,我只剩下3小時...還要不要睡?
怕睡下就起不來。
下午兩點要搭飛機去煙台。星期六有活動。星期天再飛去瀋陽。星期一有會。
星期二回北京。
我知道熬過去就好。也沒有熬不過去的想法。好像是說現在馬上過勞死啊,沒有這種想法。
這種加班法讓我想起我在達觀的日子。
加加加,每天都快半夜四點下班,一早去見客戶,一定被罵到狗血噴頭,然後把意見帶回公司,讓創意繼續修改。
後來的日子就是離職休息,房子修理,然後...然後我進了醫院開兩刀,然後重新做人。一個人。
現在這樣,似乎有點"那種恐怖的日子回來了"的意思。
突然耳邊響起你說的話:
那我可不可以說你不關心我?!
...我沒有不關心你,你明明知道,那時候我只有一息尚存。
今天跟我喬工作時間的時候,瓢瓢說客戶馬上要。
我:那我今天不用回家了。
瓢:那你明天早上還有一個會議喔,你要早點回家,我們家今天停水,我要趕快回家洗澡。你做完發我郵箱。
我:好的。
好的。我沒有辦法下班。我在行動上,卻好像拉著行李箱,要去旅行似的。
我想起最後的最後,你跟我說,我們去旅行吧。
我期待著,終究還是失望了。我不要了。
為甚麼我總是這樣,都是以不要來收尾?
這個也不要了,那個也不要了。
旅行是一種切斷。我好想把我自己切斷。
---------------------------------------------------------------
‎20120225發現心關係小筆記:

旅行的意義:

對我而言,旅行一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如果有人問說:『人可不可以自我療癒?』.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一定可以自⋯⋯我療癒.但是,在療癒的時候,我覺得需要一些場景,這個場景需要跟原來的東西稍微做一些切割,讓我們可以空出心靈,然後好好的去思考,甚至去挑戰自己新的角色.如果常常被周圍的人牽絆住,例如說放假在家裡兩個星期,你會不會還是接手機呢?你會不會還是跟一樣的人、一樣的事牽絆、掙扎?這時候很多心裡面的東西可能就沒有辦法出來.

旅行在心理學上有什麼意義??

其實,人與人之間需要很多的關係,我們需要被固定的事情綁住.但是,如果你能夠適時的出走、切斷一些關係,有時候會發現自己擁有很多很多的潛力,這個潛力是從來沒有出現過的.

有一位日本作家叫澤木耕太郎,他在『深夜特急』這本書裡面說:『旅行最不可思議的就是有充足的經費當然最好,但是只能看到有錢旅行的面貌.事實上,愈是沒錢,另一面反而會看的更多.我想如果可以的話,不妨趁著年輕多多體驗貧窮旅行會比較好。』

旅行的面貌,它不止是去渡假,並不是只有說住在高級的旅館,躺在沙灘上.而是用最少的錢,不去花掉大筆辛苦賺來的錢,可是你可以用一些時間去體會這些東西.

在某些旅行的專業術語裡面,對女孩子而言,我很喜歡的是一種區分就是『姬旅』跟『修行旅』.『姬』代表的就是公主的意思,『姬旅』的人的意思就是說帶著名牌旅行箱,然後穿著高跟鞋,搭乘商務艙或頭等艙,住五星級的飯店,吃最好的餐廳,每天醒來打開行李箱還要拿出工具上髮捲,把自己打扮的很漂亮,去看最貴的歌舞劇.

可是『修行旅』的人重要的是『心』的體會,所以他們可能會只有很簡單的行囊,行囊一定要小,才有辦法輕易的做公車、換火車或是走路,你絕對不可能扛著名牌的大行李箱的轉換交通工具,同時你必須要很精簡,然後讓行李箱空出一點空間可以帶書、電腦或是一些可以記錄旅行的東西,還要一雙好走的鞋,衣服也要非常的簡單.

旅行當中我得到非常多的東西,例如我們曾經聊到說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次旅行.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旅行是在東京賞櫻,看到一位老太太躺在病床那種擔架上,由家人與隨行的護理人員一起陪同在櫻花樹下賞櫻,櫻花最美的時刻是在它有點在飄落的時候,所謂的『櫻吹雪』,此時有些櫻花隨風飄落在老太太的臉上,隨行的家人用手幫老太太把櫻花拂開,老太太身上插了好多的管子、床架旁掛了好多袋子,還有點滴.

老太太的臉上非常慈祥愉快的帶著笑容,她可能沒有辦法說話了,可是她非常專注的看著櫻花.看著老太太,我會非常非常心疼她,是不是她的身體非常的痛苦?我也會感受到她的家人那種依依不捨.那這是不是老太太最後一次來看櫻花了呢?她這一輩子看了幾次櫻花?

日本人賞櫻就像我們過年一定要吃年糕一樣,對於老人家而言哪一年會是最後一次賞櫻,這是不得而知的.可是在那一刻,我突然體會到生命的力量跟堅持到最後一秒都要美麗的那種感覺.

回到台灣之後跟有受過日本教育的老人家聊起這件事,他們打賭說這位老太太臉上一定有薄施脂粉,她一定會在出發去賞櫻前要求家人幫她在臉上抹上一點脂粉,因為那是日本的老太太基本的自我認同跟一種禮貌,就是到最後也要美美的.

像這樣子的一個旅行的經驗,我們不用帶髮捲或名牌旅行箱.可是你必須到一個知道什麼是櫻花精神的地方跟那裡的人混在一起,花時間去走路,在不趕行程的狀況下去等待那個偶然,如果你有下一個行程是半小時之後要離開那個櫻花園,你就沒有辦法停在那邊去補捉一些人生的鏡頭、去思考與共感那個突發的狀況.所以,我想是在這樣的情形當中,我們不斷的去成長、不斷的去感受到文化與精神,或者說不同的人、時、地、物可以激盪我們靈魂的地方.

那次的旅行治療了我對於已經不在的阿嬤的懷念.

你有沒有過從旅行的過程當中得到一些啟示?像這位日本老太太在櫻花裡面去證實自己生命裡面的進程,或者到最後一秒鐘她都要能夠做她習慣做的事,或者說去讚頌那一年的美好.你有沒有過讓你很驚訝、很有感觸的旅行呢?

旅行其實可以改變一個人、旅行可以讓你改變心情、可以讓你改變關係,探索很多內心的秘密.
更多

發佈者: 鄧惠文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