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7 星期六 北京天氣晴  觀照與意義

檢查到一個情緒,我應該要關心一下我的朋友,於是打了兩個電話。

 

那個要搬家的,不知道安頓好了嗎?

電話接通了,說是正在搬。喔喔,好的,我這腰腿不好的,就只能聲援了。

 

又打電話給Kent。說是轉換工作中。我問,卦怎麼說?

Kent:有機會,但是要等一下。

喔喔,那好。就等一下。Kent會自己卜易卦,我們也都知道,卦象所示並不會拿來限制我們現在的行動,只是拿來驗證所有經過的通過的,我們安於眼下必須做的,最想做的。

 

又問,Y的情況如何?卦怎麼說?

Kent:我沒有卜。

喔喔,那好。我知道會好的,是癌症吧。

是。現在我們就安心的,跟Y一起,與病痛一起。

Kent說:Y是一個樂於幫助人的人,所以一定也會有幫助她的人。

 

我們這樣相信著。

 

我說:我在稍早的幾年前,經歷過Y現在面臨的處境,躺在病床上度日如年,我的床邊沒有人陪伴(想起待我如姊妹的M替我簽署開刀同意書,等我推出開刀室,陪伴我甦醒。只不過,大部分的臥病仍舊需要一個人自己面對那痛那屎尿那個眼淚那個不舒服。)我相信Y也有勇氣面對,她是一個樂觀陽光的女生,我認識她超過20年了,她可以不勇敢,不過,會過去的。

 

我:最近好累啊,事情多。

Kent:納豆一定要照顧自己的身體,在中國工作,一點一點往前「兔」,總會有進展的,你不要急躁。一定要照顧自己。納豆有專業,有能力,在中國的就業市場一定還是被需要的;你也願意分享,很適合當老師。(

我:啊,我最怕人家說我適合當老師了。奶奶的,我如果去當殺手的話,殺人之前,還要跟對方循循善誘,會說,ㄚ就叫你不要幹蠢事吧,你看,人家買我來殺你了。我就算當殺手,還是會碎碎念,是吧!天底下也有我這樣的殺手是吧。

 

又說了:知道的。我可以靜坐了,讓自己安靜下來,不急躁。

 

兩人掛了電話。心中默禱,Y,我等你回來。請你好起來。

 

------

一點一點,往前兔。Kent說的也太形象了,一點點往前推進的狀態,用「兔」的。

(一台車兔歸歹丸。誰還記得吳念真寫過的這句經典文案呢?超有魅力的標題。)

 

我是在「兔」啊。每天每天。

工作是這樣,生活也對我一點一點的「兔」了。

 

除了假期的第三天又去加班,這個星期天也勢必要進公司加一點班。加班沒有什麼好怕的,比較困難的是我自己容易不自覺的死撐,硬拼,即使練習過覺察自己有沒有硬ㄍ一ㄥ,還是非常不容易覺知到我就是在死撐。

 

也會忽略身體發出的警訊。最近比較常出現的狀況是累到必須趴睡一下,假寐個10分鐘,再繼續。即使我察覺到了,還是無法阻止這樣的狀況繼續發生。

 

Kent說過話以後,好像有了一點應對的辦法從心裏長出來。

 

有一個場景是這樣的:

安噁抗:誰要你做製管呢?

我:沒人要我幹,這公司現在需要有製管的制度,確保稿子進出的品質,你不做,只好我做。鄭岩把關兼做製管,盈盈還代表公司跟租片公司打合約殺價,每個人都可以站上第一線。我們多學一點,不像你,什麼都推給別人幹。

安噁抗:我是運用資源啊,為甚麼要我幹?公司又沒有多給我錢。

我:你就繼續計較好了,公司倒了,你也不必幹了。我現在是讓所有的人都可以把業務推順了,我不在的時候也能繼續轉動。

安噁抗:這倒底關你什麼事啊,你是主管,你要他們幹,也沒有多給他們錢啊。

我:現在會了,以後就能要到這個錢。

安噁抗:(沉默)

 

之前,還有更經典的對話。

安噁抗:你給我這片子的報價。要三家。

我:現在是要我也幹製片就對了。

安噁抗:我要能幹也就自己幹了,誰叫妳是主管呢你得把這事兒幹了。

我:好,我給你。不過,要我說了,你怎麼不去做鴨呢?

安噁抗:為甚麼呀?

我:因為你都不幹,做鴨好,什麼都不用幹,只要洗乾淨了,趴那兒等著被幹。

安噁抗,不急不徐沒生氣:這我想過了,我太胖了,做鴨還得減肥,成本太高了。

我:你也知道你太胖了啊。

 

(我親愛的死文案鄭岩就在旁邊聽著這段對話,事後他說,原來納豆常說的partner,翻譯成中文就是趴哪兒啊。然後苦笑了說,這人也無恥得太不怕人知道啊。

 

我太累了的原因是這種狀態的累積,同時我也明白現在手下的這些人願意跟我一起往前兔,就是因為我的同事買單我的夥伴觀念,補位觀念,投資自己的觀念,我能回報他們的是續合約的時候,每個人都加薪。這個理想,實現了,但是我也累到一個極致。

 

我承諾我自己將會越來越輕鬆的經營客戶以及為公司創造營利。創意帶來生意,這是善循環,我只需要注意自己有沒有好好的吃飯以及痾大便。

 

原來我今天一定要跟Kent說話的原因,就是要提醒我過去這一段日子所創造的意義!

 

我,又提到意義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