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27  也是週年慶

2008年的0727我帶著初癒病體回到北京,等著上一個新的班。

沒有錢,只好先住回到1003。20080808北京奧運開幕當天,我在電梯裏拍下那個歷史一刻的時鐘(紀錄或參與?),那一天我見了日本人之後大事抵定,過了奧運假,就上班。

好似昨日,歷歷清晰在目,你看見我時,充滿恐懼的眼神也在目。你不敢接近我,不敢關心,不敢多問,因為動責得咎。我把自己變成「反身刺蝟」,先刺傷我自己,再刺傷你。每天。

又一個0727。

記性這麼好很可憐,幾乎都沒有辦法忘記。

原來,已經是那麼久以前的事情了。但我的淚,怎麼說來就來?

勉力前進。一個人。和一大群啦啦隊。

***************

0724  你做夢

今天氣溫高,無風,濕度很高。這種天氣叫做蒸。人不動,汗水自動汨汨而下。

吃了午飯買了水果,蒸的天氣讓人元氣盡失,昏沉想睡。

幾段夢來襲。

又是那個外地幾層樓的旅店。我收拾離去的行李,盤算著要不要搭歐司機的車回台北?然後就醒了。

歐司機是我在1990認識的,他是楊博士的司機。

夢裡的時空混亂。醒轉時依舊渾沌,去尿尿。頭痛來襲,閉眼又昏了過去。

接著的夢,你離去的空間,好像是1003。

你已經走了。留給我的是所有我們的家當。我又要聯絡2手商收舊貨,舊家電,又要開始打包。

然後哭著醒來。

這一陣子,我是收東西丟東西搬東西給折騰的,表面上就是做,潛意識是抗拒的。

我發現我的潛意識沒有接受變動。

 

窗外閃電不斷。終於下了一點雨。

我躺著,等著劇烈的頭痛過去。

聽覺打開。聽到汽車車輪帶動了地上泥水的聲音,有著南方的黏膩。

現在是幾點了?

我,來到了村上春樹的海豚旅館。

一個實處的虛境。

***************

 

 

去鉸頭.jpg  

我對自己的背影好陌生。相熟的設計師說:我認識你這麼久,第一次留這麼長。

你常說你喜歡女生長頭髮,我卻嗤之以鼻。

也不知道為甚麼特別嗤之以鼻?可能是因為自己短髮。來不及取悅你,只好用嗤之以鼻來掩飾。在當初。

這點志氣還是有的,即使希望你喜歡我而不是因為我有長頭髮,我還是憑自己高興決定頭髮長度。

 

剪掉!削髮如泥的幾下快刀,從頭頂開始痛快電流通過全身。

---------------------------------------------

0720因緣俱熟

之所以發生,是因緣俱熟。讓你難過的事情不是故意的,讓你快樂的事情也不是誰特別安排好的。

簡單講,就是剛剛好而已。時間,地點,人選或物選。從來就不脫這三個因素。

---------

(塵絮而已)

癮頭。有癮頭症候群的人一定能夠瞭解過把癮就可以死了那種感覺。現在給我快活,現在就要。

人們以為是煙的尼古丁,酒的酒精,性的快感以及賭的興奮造成的。以為自己(心智)被身體的需要控制了。

現在有人站出來說話,說,癮頭這件事是出於人們不肯面對自己心裡的問題,所以躲進去煙裏,酒裏,性裏以及賭裏。

沉淪多美好。但是清醒的時候痛恨同一個軀體。

(一天24小時,扣掉睡覺的8小時,有16小時睜眼的時間抽掉20根煙。一個小時抽掉一根多一點。我這樣計算的時候,我看到你的眼神裏有一點點羞愧。)

 

當你從一天半包煙變成一包(甚至超過)的時候,到家裏來坐坐的同事因為受不了煙味便問我:他這樣抽煙你受得了?

我,其實沒有特別的感覺(我不討厭煙味,甚至喜歡雪茄味道)。也許我發現了,也可能只是說,你少抽一點吧。而你肯定回答「好」。之後,繼續酗煙。

還有人問過我,他這樣抽煙,你跟他接吻是什麼感覺?我「很幽默」的說:大概就是舔煙灰缸的感覺吧。

你心裡的破洞,究竟是什麼呢?我很好奇。

(不難理解:應該就是所有中年危機集大成。)

(塵埃,落定。)

-----

0719星期二  我去剪了長髮。現在是貼耳短髮。

事业变局的一周。分崩离析、状况突变。本周处女状态上延续上周,但事情却接近于一个不良的结局。近几周的处女座经历了太多亲情,事业的压力与起伏,让内心一直渴望平静安稳生活的处女座难免低落。未来成绩并不耀眼但成就得来全无侥幸,一分辛苦与智慧换来一分收获,光明磊落问心无愧的一周。财运是又一次刚刚开始的积累期,健康平平,身体倍感疲劳。

是,好疲倦,用成語的話就是心力交瘁。今天突有一念:真真希望睡下就不要醒來。

**********************************

0718星期一剛剛倒過垃圾的九點

一直打包。累了就休息一下。喝水,泡咖啡。今天有垃圾車便收集廚餘和堆肥,惦記著要把冰箱裡面最後兩顆蘋果吃掉(打汁最快,最容易消耗掉),(神經病啊我,就是說想要快把蘋果皮削下來,然後一起拿出去丟的意思。)拿出冰箱上層冰了一個月的陳年廚餘加上新鮮出爐(?)的廚餘提了出去倒。備註:晚餐就是兩粒蘋果汁。

打包的當口,總不免前塵往事湧現。

比如說,鍋子。

然後,我的心說話了,是心聲:一起生活,讓我做飯給你吃。這是我對安居的想法。

那麼多年前我也真的實現這個願望。一起生活,讓我做飯,給你吃。(這個願望,尚賴對方才能圓滿成全啊。)

(緊接著,另一個自己,接了下一句:「可是,你喜歡打野食,吃公司餐。而且,吃完再回家。」)

果然還沒有痊癒。我早就知道這病一病不起,也許要花一生的時間,一邊跟它共存一邊醫治。

我總是假想你在,跟你對話。

------

樓梯那個拐角,積水。這幾天有午後雷陣雨,大約兩小時就停了。

積水漾著水的光點。我真是自找苦吃---拿了螺絲起子,想要把已經變形突起的地板挖開,我想,整個地板應該都是白蟻。果然。然後噁噁噁,噁了半天,又噴掉半罐殺蟲劑。

爐弟說就是處理它。但是,在這個空間和蟲子一起活動的是我啊。幹。

但是,不能再視而不見了。

於是我說:現在的火燒屁股,就是舊日視而不見的報應。

沒有怪誰。我不自憐,也不怪自己,只是開玩笑的說報應。

-------

丟掉N多東西之後,還有N多東西在。奇怪咧,收不完包不完啊。

---鍋子也就一套用到底。盤子也就幾個三個手工盤加上兩個橘吉​再加上一小套德國的全白磁盤。杯子,茶壺--西式的,中式的,泡​咖啡的家私有幾個濾泡杯,一個摩卡壺,一個越南咖啡杯。寫到這裡​終於發現一些端倪:即使已經送走了兩倍於現在數量的杯壺盤,曾經​填滿一個叫做家的地方,那些送走了,是「我們的」,現在留下來的​,才是「我的」。

原因只是因為我愛買,而且鍾情某些自己欣賞的形式(例如:粗重厚​實,樸拙自然,簡單清爽,手工打造),不論何時買,都是複製而已​,之後,增加了典藏的數字,難怪丟了半天,還是覺得「都在」。

送走你,送走你的。送走我們,送走我們的。電視冰箱。莫名奇妙的8張椅子。魚缸!以及電腦電腦電腦(三台!外加列表機)PlayerPlayerPlayer(三台,哈哈),還有呢(加重語氣)~不想說了。

只「留」我的,只「剩」我的,還在。

我想在橘吉的盤子上,放上新炸起鍋的潮鯛魚柳。突然想起這道菜。你一定忘記了。

-------

0718 星期一  漏水、白蟻、蠹蟲、發霉以及點點點。

如果還能微笑以對,我還真是他馬的得道升天了。

平均4年整修一次房子。外加一次921地震之後鐵皮屋頂翻修。

不禁思考那個禍害的源頭。台灣的住宅普遍存在漏水問題,租過住過的房子都有漏水以及壁癌,我的家的問題是一種普遍的存在,還是我的八字吸引了它到來?

這些都是表面的事實。根源是通常我們沒有能力去面對(雖然已經知道問題,但沒有能力面對,只能逃避),一旦面對就要去找錢找時間找人力找資源來應對,這些事情太龐大或者繁雜,所以怠惰了,所以拖延了,所以釀成不可收拾的後果。(縮小到個人的問題上,也不過就是接受與面對。)

已經過去的時間段,每一次都讓人心力交瘁,如今,再來一次。

我已經盡力了。老天爺!

「孩子,這是你此生的功課。」祂說。

--------

昨天看到一個星象的預言:2012年是以債養債的跡象。

那很好,試煉人們有沒有償債能力。

--------

一起生活,我做飯給你吃。這是我對「安居」的理解。

(有白蟻的話,就沒辦法好好的,安心的做飯了。)

 

 

 

 

***************

0712  似乎所有的需求在一瞬間得到答案。我是一個有福氣的人。史大廚說:因為你對人也很好。我想是這樣的,肯定沒錯。借空間有了空間,借米有了米,借水有了水,借肩膀有了肩膀。我本來像掉在牆角的豌豆似的那麼小,結果你們都看見我了。如果要感謝上帝或者老天爺似乎好遙遠,我要感謝的人就在我面前,就在電話裏,就在我的眼底。

你們在乎我。是吧。

那我也要開始在乎我自己了。

三年了。終於要開始在乎我自己了。

*************************

0710  要搬家。心意已決。一意孤行,又來了。呵。

1.包工頭小龍說:你要把門窗打開,殺蟲劑的味道太重了,你會中毒。「對啊,我頭痛了一整天。」我說。而門窗早就大開了啊。

2.謎之聲:我們的家要被吃掉了。(我們?)

3.謎之聲:我不是不想知道,我是不能知道。

 *****************************

0708  爐弟很少寫簡訊,今天看了我家的慘狀,離開之後發了一通:「姐別哭,妳還有一個弟弟可以幫忙。」

全然的接受「你就是這個死樣子」的,一定是「重要他人」,跟你是什麼關係好像不太重要,因為接受而不批判,關鍵在這個人沒有條件的愛你。

我還是會管他,如今是管得少一點就是了。

0708   地板也不行了嗎。白蟻。蓋在地毯下終於被發現了。好噁心。這兩天整個活在殺蟲劑的空氣裏。

是叫我好好整理?還是這房子趕我走?

*****************************

0707   再怎麼悲傷,白蟻也不會無緣無故離你而去。再怎麼歡樂,死也不想跟白蟻一起生活。

第一窩:黑色紙箱。珍藏那麼多年的有著他的筆跡的小板子,蟲跡班班。

第二窩:梵谷傳。它們吃了一本書。

第三窩:專門放帆布袋的紙箱,吃成透底。賠上一只agnes. b的手提袋。本來想要全部丟,一整箱的一澤帆布怎麼丟得下去?乖乖的把浴缸放滿,忍住噁心,洗洗好。

(我覺得有蟲屍的臭味。)

第四窩:那個專門放珍藏卡帶的櫃子,四個裝得整整齊齊的手提袋,全部被污染。

發現的那天,已經很夜了,我無力再多看一眼,拿了殺蟲劑,對著櫃子胡亂噴。然後關上門,去睡覺。

今天才振作起來,有了清櫃子的心裡準備。

 

這當中,都會有一個聲音跑出來問我自己:這個房子應該是有業力的,只好用一再一再的,出現各種問題,來教訓我。他,以前的男主人,如果他在,面對這種狀況,他會怎麼說?

*****************************

 

0704  第四天

「我已經放假放四天了。」電話粥小姐說。

「喔。那真的好久了。」MIMI說。

*******************

 

0701  不長記性

我一定要記住斷糧的感覺。

如果有一天我又忘了,請各位提醒我。

並非恐懼斷糧,而是太樂觀。

 *****************

 

0701  可以說再見了

「謝謝妳。因為妳,使我擁有一個友情的儲蓄帳戶,我們不斷地往這個儲蓄的戶頭添柴加火。我們向來不是大戶,但是我們積攢,我們這些搞文字的會說:嘿,存一毛很多喔。一毛=十分!...我來,首先要謝謝你。」

這個場子是妳的。人生最後一場。(於,林媽媽的告別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