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 Dylan 馬世芳談巴布迪倫





進來樂壇焦點新聞是民謠搖滾大腕兒來台灣開演唱會

他的歌是我青少年時期的背景音樂之一

還有很多人

但是這個人相當重要



以前抱著sony手提收錄音機聽廣播節目,余光的青春之歌是聽西洋音樂。

軍中電台還有一個徐凡,也是介紹西洋流行音樂。

再來就是馬世芳他媽,亮軒他老婆,陶曉清主持的中西民歌,民歌樂府(這個節目推動了台灣民歌流行,或名流行民歌)。

以上排名顯示DJ在我心中的好感度,余光專業也賣弄;徐凡不廢話,小眾但是聲音好好聽;陶曉清走大眾路線討喜有的時候顯得太表面,陶曉清如果當天請蔣國男上節目講歌的故事,那天就是無敵,其他兩人只好改變排名到後面去。

(插話:我對喜好這麼明顯又這麼沒譜所以很難討好吧。是說,也沒有人要討好我。爐妹說我的標準不是跑來跑去,就是一言堂打死人,又愛發表議論判生判死「很難道釘」。我只好借朋友說的一句話脫罪:姊妹是最恐怖的敵人。)



民國64年我上國中了。電視上正播著美國影集。在美國紐約的同學林靜雲會給我寄來霹靂嬌娃影集的海報,法拉佛西大捲波浪又英氣逼人的樣子,在印刷精美的紙上站在牆上俯瞰著我的書桌。

然後我上了專科學校。書桌上多了一台sony手提收錄音機。不斷地播西洋歌曲。

整個70年代跨到80年代,都是西洋流行樂(加上台灣的流行民歌),民謠搖滾容易聽,而真正搖滾樂團掛在排行榜上的居然也都是抒情歌---抒情搖滾。

(又插話:那天在爐妹家,聽到一首老的慢歌,我順口跟少女Minnie說,以前我去參加舞會,聽到這首慢歌,就知道舞會快要結束了,跳了一晚上的迪斯可,最後的舞曲是要讓這個晚上對味對眼的男生來邀請妳相擁而舞。爐妹疑問:妳怎麼知道對味又對眼的一定會來邀請妳?我回:很奇怪,費落蒙就是會知道。爐妹大笑。)

(又插話:爐妹上高中了,也跟著我聽西洋流行樂。某一個星期天的中午,我把打工攢錢剛買的新卡帶播了震天價響,爐媽非常非常非常不爽的在房裏吼向客廳說:今嘛是下郎咧靠~......   ,媽呀我真的太崇拜你了,你縮的就速歌名咧~我跟爐妹兩人真的是這樣的表情       , 爐妹有看到這段,最好出個聲,以昭告天下以正視聽。話說,這個歌就素,燈楞~~~:who is crying now/journey...爐媽你好神,也可以說這歌唱得好,直入人心到翻越語言的國界了。強者我老媽!)



who is crying now 演唱會版本



who is crying now CD版本(這個版本比較哭腔)







回題了啦!吼。



你知道陳昇的英文名字叫做巴布嗎?一直以來,昇哥脖子上掛口琴,抱著一把木吉他,我個人認為他自己複製了Bob Dylan的形象---民謠的,創造的,提問的,答案很寬的Bob。

巴布。馬世芳的意思是,音樂是巴布的呼吸。就很自然。作為一個樂迷,我們就感激吧。馬世芳又說。



我在想,那我的呼吸是什麼?

我只呼出2氧化碳吧幹。









還是來聽歌好了。



Bob Dylan - Like A Rolling Stone (ORIGINAL)

(最最最有名的是:blowin' in the wind。對吧。但是,我抗拒著貼它。真奇怪。 阿不然這個也好:forever you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