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睡了一個午覺,做夢了。

長篇小說一般的夢境,竟然回到地獄般的2006年那家房地產全案代銷公司,2006在北京的時候。

總經理啊,椒圖小姐(我的好姊妹),人事行政秘書阿霞,幾個台幹陸續出現在夢裡,我像個跑龍套的,串過來串過去的,夢裡頭好多事情要溝通似的。

對了,還有梁斌。

梁斌是廣西陽朔人,創意部的資深文案。那一年公司開了兩個新盤(北京話稱之為項目),梁斌負責北京上地的重要案子獨挑大樑,很忙也很累。

梁斌穿著品味不同於北京在地人,有創意人的特質,敏感多感而且興趣廣泛,圖像的影像的文字的生活的,吃的喝的穿的玩的都有涉獵,所以聊起天來像是打乒乓球似的有來有往。這跟一般員工素質有了基底上的差異,非常難得。梁斌對文字的掌握度以及完成度很高,我常常說等梁斌報到等了一個半月是值得的。

有一天梁斌很悲傷的來找我。他問我,姊,什麼是激情呢?他說,他要離開我,因為對我沒有激情了。梁斌的男友是澳籍的藝術經紀,他在大山子798藝術園區的畫廊工作。是,梁斌是同志。

(我在職場上向來有知心姐姐的稱號,知心姐姐是大陸的名人,專門探討青少年成長中的疑難雜症,並且根據病況提出具體的建議和執行方式。知心姐姐還有電視節目呢。)

我對中國大陸的用語已經稍稍可以理解了,激情就是PASSION這個字的中文文本,在台灣,我們通常翻成熱情。

男友對梁斌說,我對你已經沒有激情了---意思就是我已經不愛你了。

戀愛初期的激情是費洛蒙作祟的最具體證明。在激情裏,怎麼看怎麼帥,怎麼看怎麼美,臭都可以變成香的。兩個人在一起很輕鬆快樂,生活有樂趣,世界新鮮,人生變彩色的!

在激情裏,屁話越多,戀愛的新鮮刺激就越完美,像是:我願意為你摘下天上的月亮;此生我不能沒有你,我愛你,愛死你,愛到我想整個把你吞下去。

兩個互相喜歡的人在激情裏甜言蜜語不嫌多,每天都像是灌了兩大瓶蜂蜜才見面,而且黏乎得很,恨不能24小時綁在一起。

激情的壽命很短,據說激情的作用力最多最多只能撐六個月,人就慢慢........清醒了!

人家醒了,梁斌還沒醒。

人家醒了,發現不愛了,梁斌卻想要跟對方天長地久過小日子。

梁斌總是很感動對方為他所作的一切一切,梁斌和大多數的女生思考模式是一樣的,兩個人在一起穿衣吃飯落實到生活裏面才是真實,激情是短暫過激的,兩個人相依的溫暖才是永遠的。我想跟你過下去。此時此刻的梁斌是還愛著的。

激情,不妨說是激發感情。

"我現在對你已經沒有激情了!"好像是說,
我們碰到一些狀況,使"很快樂,生活有樂趣,世界新鮮,人生變彩色"這樣能"激發感情的狀況"沒有一再出現。

不管這些狀況是什麼,指責對方讓自己沒有激情,聽起來都是藉口。

梁斌無法承受這種藉口---我讓你沒有激情。

我跟梁斌說,對方沒有激情了,不是你的錯。不愛就是不愛了。

梁斌困在自己無法讓對方更喜歡自己的困境裏。

那人後來回澳洲了。梁斌發憤的去健身房,再後來梁斌去了上海就職。梁斌終究不解對方為什麼要離開,但是梁斌想要一個新的自己。

 

激情不該是激動噴發的情續,而是激發感動的情緒。

後來我也明白,一定要兩人才能完成「發出訊息」與「接收訊息」,並且要雙向的,但是同步同調十分難得。

沒有激情真是一個完美的藉口。只是說的人不明白,聽的人,也不明白。

 

 

容易感動的常常有幸福感。如果不能激發他人感動的情緒,就反過來激發自己的感動情緒吧。

夢裡的梁斌,還是像當年的一樣天真。我也是。

 

我和梁斌.jpg matt.JPG

親愛的梁斌,最近有沒有感動?

 

 

 

 

------------------

同場加映:很天真的2011

20110205自拍.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