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哲斌

【慢車離開臉書的理由】

最近,偶爾被朋友問及,我的臉書發文變少了。的確,與之前每天一、兩篇貼文相較,現在,我明顯冷淡得多。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20 Fri 2017 10:13
  • 牽拖

又不知道哪一個系統出問題,最近的淚點很多。

(難道是過節症候群?)

某友問我是不是要回媽媽家過年,他的意思是回家吃年夜飯。

我搖搖頭。

「我的母親不允許嫁出去的女兒在不對的時間回娘家。像除夕就是。過年唯一可以回家的時間點是初二,因為大家都這樣,民俗是這樣,不用訂法律也要自立條款似的變成比照辦理的規定。」我說。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練習幽默感,真是拼了老命。

首先得要有合格的對練選手,譬如一個老得知道你底細的朋友,而這個朋友好像從來沒有正經過。

這個下午王香宜找我喝咖啡,順便要幫我整合保單,我把一疊紙扛去見她,她說阿立哥就住在對街,把他叫出來一起吃晚飯。

這人來咖啡廳找我們,就問我身體狀況。

我說我好吃虧,整個人看起來一點事都沒有,但我「掰咖」很久了,腳踝膝蓋都有問題,表面上是好手好腳,骨子裡是坐輪椅的料。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不是你的家人」

香港菲律賓籍家務傭工吃飯的學問

作者:陳如珍

在我幫忙編譯的「許願井的迴響:香港外籍家務傭工詩文集」中有篇「兒子的玩具」。裡面有這麼一段故事:

有一次我和雇主全家去麥當勞吃飯。僱主夫婦點餐時,我帶著孩子找位子坐。我以為他們會給我點個套餐,沒想到他們卻叫我從小孩的兒童餐拿中拿一隻雞翅和一些薯條。我看著他們,驚訝得說不出話來。我低下頭盯著自己的雙腳,然後才說:「我不餓」。在他們繼續享用他們的食物時,我決定暫時走到一邊去。在雇主家裡,早餐一般是一塊麵包或者光是一些麵條,午餐也差不多。當然更不會有任何的點心。運氣好的時候,一天才能吃一次或兩次米飯。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載:精神科觀察日記(我粉的粉絲頁真的都怪怪的。)

-----------------------------------------------------

精神科觀察日記

【旅記_第21天我開始想念台灣的便利商店】
.
真的要珍惜在台灣有便利商店的日子。
.
大清早七點鐘我在 #布拉格 市區的雪地裡來回走了兩公里,還沒加上google map定位跑掉跟路癡走錯路的部份,到最近的Tesco超市列印車票。沒想到機器只吃現金(一張10克朗),昨晚豪氣的把硬幣梭哈給乞丐,身上完全沒有克朗(捷克幣),只好到附近的提款機領。
.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ynn從上海又來台灣玩耍的最後一天,我們幾個朋友一起吃了飯,也許下一次又在上海見了也說不定。席間,坐我對面的徐公庵主說,我真喜歡妳寫的廚房那篇。

我一下就想起來了。之所以好看,我想是因為他們總算比較認識我之後,體貼我當初的心情,要不然,一個中年女子的生活碎片,想來是誰也沒有興趣的。

---分隔線---

[拜託冰箱和生活型態之間的關係]
有一天我在看拜託冰箱這節目,其中一個送到攝影棚的冰箱是一個男演員的,而這個男演員隻身在本國工作,把妻子和小孩都送到國外去,類似這樣的男主人被稱為大雁爸爸,意思就是季節到了就飛,飛出去看老婆小孩,飛回來繼續工作,像遷徙的雁,侯鳥似的父親。這個男演員的冰箱裡,存放的都是便利商店買回家的東西,材料貧脊的冰箱實在也很為難節目裡的8個大廚。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Q截图20170113022847.jpg

*我快要笑死了。客套按讚是什麼啦。

*有時候朋友tag我,急得我不知道怎麼藏起來。

*我想說只要是大頭照幾乎沒有好看的。是我個人偏見嗎,不管年輕不年輕,不管是不是美女標準,有自拍這種東西以來,就不會有「自然」了。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687.JPG

到目前為止,我剪過兩次一百元快速剪髮。一次是多年前在永康公園邊上,一個小巧又俐落的小姑娘幫我剪短,我很滿意那次的修剪,畢竟只是剪掉髮尾,修短而已。

再來就是這一次。我路過士林,看見了一百元剪髮,想著打薄的髮尾有點虛,可以修短一些。

一百元買一個號碼,坐上椅子,那個胖胖的剃頭師不到10分鐘就讓我下來了。

他就真的只是拿剪刀,喀喀喀,三下,把五公分頭髮剪掉,然後尾端也不稍微修飾,簡直就是狗啃那樣的就算完事。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3734.JPG

去年(2016年)11月16日的超級月亮(那幾天),特意上頂樓去看月亮,並且用手機隨手記錄了幾張,現在翻相簿看起來還真的頗大顆的,真的比平常(其他的11個月)的大很多。

(手機效果居然還不錯咧)

超級月亮就要配超級心願會不會比較容易實現?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歐巴馬告別演說摘要:

回到家真好,我的美國同胞們,蜜雪兒和我過去幾週收到好多的祝福,深受感動。今晚,輪到我道謝。不論我們是否見過面,或是你我立場迥異,我與美國人民的對話,都讓我保持真誠、鼓舞著我,也讓我繼續前行。每一個日子,我向你們學習,你讓我成為更好的總統,更好的人。

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同時也賦予我們不可受剝奪的權利,其中包含 生命、自由與追求幸福權力。在民主制度之下,我們全體人民可以締造一個更美好的聯邦。

這是造物者賜予我們的禮物,我們可以自由地揮汗、勤勉和運用想像力去追逐我們個人的夢想,同時也有責任團結一致,以實現更崇高的美好。

是的,一切進步並非齊頭並進,民主也是艱難的工作,它存在爭議,有時甚至引發流血。每當我們向前邁兩步,卻經常感覺是向後退了一步。但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美國堅決向前,不斷發揚我們的信條,全力擁抱所有,而非僅專注於其中一部分。

如果8年前,我告訴你們,美國將扭轉經濟大衰退、重振汽車行業,並締造史上最長時間的就業連續成長;如果我當時告訴你們,我們將與古巴人民開啟新的篇章,在不動一兵一卒下,終止伊朗核武計畫並揪出911事件的幕後主使;如果當時我告訴你們,我們將實現婚姻平權,並為2000萬同胞享有健康保險的權利。如果當時我有告訴你們這些,你們可能會說我的目標定得太高。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以下為梅莉史翠普致詞全文:

請各位坐下。謝謝你們。我愛你們。

請原諒我,這個週末我因為尖叫和哀嘆而沙啞了。

更早一段時日,我甚至一度六神無主,所以請容我看稿唸出我的感言。

謝謝你們,(金球獎主辦單位)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我想引用休勞瑞(Hugh Laurie)所說的,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538.JPG

我一直覺得我身邊的夥伴的內心,是非常文青的。這沒有貶意,文青這兩個字被揶揄到遠離原來的意思,應該要還它們清白才對。

文青的表面就是一般人,兩個眼睛一個鼻子,通常都有眼鏡,在一般的公司上班,打卡,年輕時吃苦耐勞,熬到中階主管以上,依舊端正自持,會過節與人交流,適時加入創意表達個性,會保持與這個世界不鹹不淡的關係,關心卻不靠近,有意見的事情從反省和要求自己做起。不太抱怨,因為知道抱怨的時間可以做很多事。

我們五年級文青已經抵達半百,但是文藝魂會反應在閱讀旅行,勾針毛線,織物陶器,杯碗瓢盆,居家用品,廚房設備與興趣嗜好之中。餵養孩子長大的時候也餵養自己的美學眼光,無論是五感的眼耳鼻舌申,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另外加上心作用的感受與心得。

這樣的朋友有的開了店,有的自己當自己的創意總監,監製生活,在湯品之間講究顏色協調和養生之道,在蛋糕脫模之後綴上鮮奶油和當季水果,用勾針勾畫甜美生活的輪廓,用棒針一路織出綿延的溫柔和溫暖。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4874.JPG

我在心裡面跟大家一起了。

【南天】日文音同「難轉」,就是把所有困難都轉化,朝向順利與成事走向,要有耐心,等待是必須的。可以的話就一起努力。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面P個S>我向阿兄獻寶,你看,這是我朋友寄來的手工賀年卡喔。強不強,自己畫的,自己手工做的,字這麼漂亮,有沒有!

2017年一月_杜生之同學寄來的賀年卡.jpg

阿兄說,妳要告訴人家妳收到了啊。

我會啊。

阿兄又說,這麼漂亮,要放在FB給人看。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https://www.facebook.com/tedyang1108/videos/vb.100009402618111/1772022369787833/?type=2&theater

一小段演講,這人講話速度超快,剛開始聽顯得急促,對照他的演講內容,怎麼剛好是反面例子呢?如果可以更從容一點會更有滲透力吧。演講中提到3C商品成癮症,SNS社交網站成癮症患者的現象,一般人很容易就變成他的統計數字,非常切中實體世界的現狀。

你在乎多少讚。

你不斷刷新頁面深怕漏掉別人給你按讚。

你一早起來就拿起床頭的手機看有沒有人line你。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4823.JPG

那個苔上的露珠兒,是溶雪。

上去大原(泡溫泉)之前,我拼命向同行的P洗腦,說從車站走到三千院或是溫泉旅店的路上是一望無際的蘿蔔田,甚至一不小心就會走到迷路小徑,但是呢,這故里一般的大原鄉下,簡直就是來了就不想走了喔。

平地的雪早就溶了,但大原山上溫度極低,即使出了太陽,雪還是鬆鬆地掛著。

IMG_4013.JPG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個形容忙碌的說法是:忙到看不到自己的後腳跟。

比起多年前的差旅生活,這兩年,我終於是看到自己的後腳跟了。

累積一些小確幸之後的大幸福。

------------------------------

[現實生活沒有快轉鍵]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心理師的自白:比平復心情更重要的事

http://www.read-life.com/2016/04/23/%E5%90%B3%E5%A7%B5%E7%91%A9-chloe-wu-%E8%AB%AE%E5%95%86%E5%BF%83%E7%90%86%E5%B8%AB-19-2/

常常有人這樣問我,心理師的工作不是要聽很多負面的事情嗎?你是怎麼讓心情平復的?

親愛的,我不喜歡以平復心情為目的來面對我的心情,我比較喜歡說:我會去理解我的情緒,因為他們的存在都是有原因的。

還記得我曾經帶過同理心的讀書會,Arthur Ciaramicoli在「你的感覺,我懂」這本書中其實提到,每個人都有同理心,而他也相信同理心可以被發展出來的。但是最快速直接的發展方式,其實在於你曾經被懂過。而在我的生命歷程裡,很幸運的被理解也被接納,也在日後不斷自我探索的路程上,發展出同理自己的能力。所以我是這樣一個人。 在我脆弱的時候,對自己很溫柔。溫柔是當我知道自己很難過時,我會溫柔且耐心地陪伴,平靜地不著急地陪伴我內在脆弱的孩子,我不會對他說,你到底有完沒完,你哭夠了沒有。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05 Thu 2017 21:47
  • 走走

(不知道腦袋出了什麼問題,好像不寫幾個字,就會變得非常焦躁。只好隨便寫寫,讓那個寫的念頭有一個出口。不過,真是奇怪啊這種現象,如果這股氣換成賺錢動力拼命寫,恐怕早就發達了。)

IMG_4633.JPG

戲稱中正紀念堂是我的後花園,夏天晚間最常去散步的地方就是自由廣場。因為是我的後花園,天寒地凍的冬天還是想去就去了。印象中有一年除夕,自己一個人在家裡冷清得和廣寒宮有拼,恐慌病發作呼吸困難一直想要逃出房子,氣溫很低的除夕,天還微雨著,為了逃離特定節日對我來說反而變成巨大空洞的壓迫感,穿上羽絨服帶上雨傘,去走兩圈後花園,再回到家裡時果然情緒就穩定很多。我發現只要讓身體動起來,很多無謂的念頭就會逃走。對我來說出門去走路真是一帖不用醫生開藥方我也會抓藥的獨門秘方。日常走路,不管是不是去後花園,走走是吃藥的意思。

大概從我的腳出現異狀不良於行之後,有氣墊的球鞋和休閒鞋變成我的唯一選擇,愛牌A是我的心頭好,好看好搭又好走。這一天從不同的路繞回家,經過公車站稍事歇息,隨手影了一張。

@汀洲路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046.JPG

右邊的,是第2次買。第一次買的,是一整組磨豆器。但是某一天摔在地上就破掉了。

之後。想說這組有點大,就想乾脆換一個一人份的磨豆器。結果...一人份磨豆器+一磅曼特寧豆+濾紙兩盒,忘記在計程車上。(真的會想哭。那一天下大雨,天又黑,手上一堆東西,就漏了一包。)

為了懲罰自己,不准自己再買。

好一段時間用貴夫人那個附贈的研磨器。(那種電動的,通常是砍豆子,不是磨,風味有差。)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