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活在記憶卡裏_2017跨年首爾

2017年12月30日。我開始放元旦假。也就短假期所以跑去首爾混一下。

剛剛又開始整理...雜物。拿起裝了兩台照相機的箱子,終於下定決心把grd2記憶卡裏面的照片拿出來,也只能暫時先放在筆電。2017裹藏在這個相機裡的時間也未免太久,我從一個每個月都要把照片整理出來的人變成一個完全沒有紙本相片和三個行動硬碟(?)...台灣叫做啥來著突然忘記...總之,那三個海量硬碟外加一個筆電就是我的人生縮影了。

解壓縮2017。把照片解救出來見天地見鬼神見眾生。過去活在記憶卡裏_2017跨年首爾

這一次從金浦機場入境。這一次也是這一次。金浦的好處就是坐地鐵九號線就可以進市區,旅宿則特別選了韓屋,這也是第一次住韓屋旅館。只能來更多次才能消滅更多第一次。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剩一口

(首爾餐桌。這張餐桌是首爾金社長雪花同學的餐桌。金社長的飲食餐桌非常有儀式感,早午餐的餐桌是非常優秀麵包,煎製的薄片五花肉(有醃過好吃的醬汁),水果優酪,新鮮水果,咖啡。我通常早餐只喝一杯咖啡,所以這一頓通常是飽到下午去。我會盡量吃光光,不想剩一口。在首爾居遊期間,我好像都沒有餓的記憶。雪花有時候會剩下...可是她總是這麼豐盛擺一桌。)

小時家貧,有好長一段時間是連糊口都有問題,家徒四壁的那種貧,並不是父親不辛勤工作不喜歡賺錢,而是借給兄弟的錢要不回來,而收到的支票是兌現不了的芭樂票,現金幾乎斷流,但父親看起來有負家人,卻一身硬骨頭不曾辜負人,身為作坊的負責人,父親要發薪水給師傅,幾次還將母親出嫁時的黃金嫁妝要母親先拿去松山銀樓換現金才解燃眉之急,家裡斷炊只是有白米,賒來的,母親用幾根青蔥煮粥勉強撐到有現金收入,她說這樣我們就不用跟人家借錢,骨氣是有的,夫妻同心是有的,白米是有的,就是沒有菜。不知道這跟我們家身高都不高有沒有關係,肇因於營養不良。那幾年沒有菜下飯的記憶,真的是餐桌荒涼,記憶更蒼白。

如果看見四破魚這表示有些菜錢了,我還記得B說過四破魚在他們家是專門買來餵貓的剩一口。反覆加熱的四破魚,魚身非常硬,顏色黝黑,再怎麼餓,我都不會下筷子。我想母親應該不知道我痛恨四破魚的理由。現在很多台菜餐廳推的懷舊古早味有豬油拌飯我也是敬謝不敏的,因為沒有菜的家庭,總還有一罐雪白的豬油,白飯拌上豬油加點醬油現在聽起來美味,在我印象中是很害怕豬油的味道。非常膩的嗅覺經驗。

這樣貧窮的家庭加上四個黃口無飽期的小孩幾乎任何可口的食物都不會剩下。連鍋巴加糖我也搶不贏弟弟。過年勉強看見拜拜的雞、一方三層肉和嘉鱲魚,不知道為什麼總也沒有美味的記憶,難吃到只有剩下,不可能好吃到撐,撐到剩一口再也吃不下的那種滿腹感。我好餓,但我也沒有食慾,但我只是一個眼睛貪吃的觀眾,看電視裡的「傅培梅時間」,想像著會不會有一天我也可以有一個自己的廚房,做著傅培梅示範的香酥芋泥鴨、三色蛋、烤素方和京都排骨。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動態回顧會提醒我曾經做過的一人食)

(不過今天的一餐是 真拉麵+四勺SPAM,很韓。青菜用光了沒得加,是非常...方便樸素不健康的一餐)

豚汁.jpg

白蘿蔔 紅蘿蔔 馬鈴薯三劍客(如果要買通常這三位會一起買)

洋蔥 牛蒡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做了一個怪夢,怪歸怪但是很有趣。
 
我對A說:現在無論做了什麼事,都會有人評價你,你看,都寫在背後。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很隨便的沙拉.jpg

菜攤老闆娘送我一大包九層塔。
總不能為了九層塔變出鹽酥雞!
所以我把它變成青醬。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蘿蔔絲.jpg韭泡菜.jpg

醃料是

蝦醬(是韓國的蝦醬,不是泰國的蝦醬)

粗辣椒粉 細辣椒粉

蔥薑蒜,洋蔥(蘋果或梨也可以)打成細末(最好看不出來的糊糊)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的法式指甲.jpg

(2011年,北京。做了法式指甲)


我在虛榮的廣告界做一個勤勤懇懇的打工人,矢志不渝三十年多年。幫別人的產品和品牌打造可以傳播的內容,從這些精華或糟粕之中,也發酵了我自己的品牌---當然不是什麼大咖的或了不起有影響力的品牌,我的意思是每一個人在社會上都會對標一個自身的形象和形象資產,而這個人外在形式的一切和這個人的名字,也是品牌的意思和意義。

我買iphone的時候,直接間接告訴客戶,我是懂得欣賞科技的智慧結晶,同時也接受潮流洗禮,這種無聲的宣示,能省掉自我介紹的一千五百字。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麻油靠小鮑魚.jpg
【味覺奇遇】
麻油㸆九孔。
後來居家不買海鮮的理由是我想要減少廚餘的量(這樣有跟上時事話題XD)。有幾次路過那種團購的極簡風店面,隨機的挑選已經處理好的海鮮,這表示打開就能下鍋,不用去頭去尾掏內臟,也不怕過澇發臭長垃圾蚊子,更不必害怕屍水橫流只好冰入冰箱冷凍庫占據空間。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從某一天受傷的時刻起,就患上了嚴重的失眠。單純睡不著。

醫生給我開藥。我以為是褪黑激素或者安眠藥,有一天我問醫生那個具體的藥名是什麼,他說是一種鎮靜劑。

被醫生稱讚的病識感,大概指向我的醫病觀念還算正確,我只是想問醫生,怎麼我吞了一顆還是沒睡意,我不想一次吃兩顆呢。

醫生說既然知道怎麼跟失眠相處,那麼,在不造成困擾的情況下,他允許我不吃藥,因為吃了也不會想睡。

於是我能天天睜眼到天亮,差不多累了,躺下,能睡著,最多四小時,又醒了。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熱愛飛行,我上輩子一定是天使
(2018年5月11日,北京首都機場,心理上我已經決定是最後一趟飛。)

後疫情時代的特徵就是報復性旅遊。版上的朋友以及IG的探索動態持續在國境之外暴走的動態。如果我說怎麼都是美食餐廳情報和吃給你看,這未免有酸葡萄的嫌疑。只有一位同學說雖然護照過期了也不急著辦,這一波高峰過後再看看想要去哪裡。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去半年陷入了輕度憂鬱的病狀裡,正在度過非常艱難的時期。

四月五月的文字裡起起伏伏的沉淪和自我打氣,看得出一個老病號自我救治的掙扎。

經常哭泣而且沒有辦法入睡。厭世。不想說話,但是需要說話的時候講太多,想要掩蓋身體裡面低氣壓的窘境,怕別人看出來。

好處是瘦了一點點。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琳同學說了很久的小透天終於交屋了,要開始裝修了。

去杭州也有透天可以住了

去杭州也有透天可以住了


有一個很大的入戶庭院,在中國這種附屬的地坪都算贈送的,比如在伏羲山上的素心園,二期小院的露臺有一百八十平方公尺,建物占地約九十平方公尺,上下兩層獨棟小別墅,贈送面積幾乎是建築物面積的兩倍,這種算法大概台灣人很難理解吧。台灣人能計較的大概就是公攤占比不要太高,但是現在幾乎都是30% ,36%都算常見的,且不管公共設施會不會用到,這些都得花錢去買,真正到室內面積,剩下多少,算一算都要流淚吧,開始有人注意到這問題,是不是將來也會修改法律來正義一下呢。這麼一想,在中國房產的附贈面積就真的很實惠。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如果台灣人想要繼續享受投票,除了投給賴以外沒有別的選擇。(在推特上看到的)

02.看愛豆節目看到的: 蔡氏漂流記字幕.jpg

03.人心各有所願。

04. 非常迷戀飛行。我想我上輩子是天使。 (我自己寫的,突然想到的)

05.  别人是会离开的,但你自己一直都在。所以每天好好吃早餐,房间里常备鲜花,偶尔给自己买礼物。生活的秘密不过如此。那些平静之中留在你生命里的,就是你想要的,也是真正属于你的。不必多,但要好。 (噪音很多的世界,我想要的平靜,好像也不是太容易得到)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到別人活得興高采烈的樣子

覺得「需要」開心一點

別再這麼喪了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003.JPG
你知道我是能折騰的人。自己找樂子的天份,因為是天份,沒道理突然就沒有了。

我也曾立志做一個可愛的老太太。我現在雖然有資格做,但我還沒有覺得夠老。這不是逆反心理,也不是不接受現實,畢竟老是一個現在進行式。

做一個可愛的老太太是志業,認真再想一下,這個「想要」是沒有變的。我想要在更老的時候,仍然性格可愛。

對我的天份來講最後還是要當可愛的老太太根本就不是挑戰,也不太需要花很多力氣,我只需要活著,去招惹一些事情來做就可以。甚至,不做什麼也可以的吧。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2的七月我剛到北京D社上任的時候,這個公司雖然叫做廣告公司,但是六點一到大家都火速下班了。創意部的主管,頭銜給到創意總監,那個男孩子總是五點五十九分關電腦,六點一到就飄走了。據說這個公司虧損了八年,日本人派了一個國際業務局的總經理過來整頓,也只是到任幾個星期。源總從營業部的人得到舉薦(是我在H社冷宮部的夥伴,那年把業績做足了,冷宮部頭也不回地紛紛掛冠求去),說這個台灣人不僅可以勝任創意部的工作,連業務部也能管,但是稅後薪水要得比本地人多,我就在見過總經理一面之後又回到東三環開始社畜的生活。
 
一上來就給我震撼彈。 三個星期後原來的男總監說不習慣跟女性主管合作,所以自己提離職,私底下拼命罵業務部的噁抗,說是蓄謀銃康,就是想要弄死他。三個星期來見過他們做事的態度和方法之後,我想的是日本總公司不收掉這爛攤子簡直就是慈善事業啊。8年虧損誰能救!
 
當我開始用標準作業流程推動工作之後,創意總監還只想做官。他求去剛好符合了總經理的算盤,這個公司的員工都是混吃等死,如果要lay off必須給到足夠的退職金的,但是主動辭職則一拍兩散,一別兩寬。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May 05 Fri 2023 12:35
  • 折射

表面上是事件,發生在日常生活的事件,但能夠折射出心底的舊傷。

最近在重修告別的功課。

更深沉的是被拋棄、丟棄的修復功課。

如果反轉一下,從我自己當主詞,而不是被動的語態,修復的速度會好一點。我正在練習。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把那個交日常雜支的銀行帳戶結束掉。

以前是集團自己的銀行,我又在這個集團工作了10年,幾乎所有跟錢有關的事務都在這家銀行解決。

慶豐銀行。後來黃世惠把勢力挪到越南之後,這家不賺錢的銀行由元大接手。

下午去銀行時,運氣很好,剛好沒什麼人,櫃台人好,有理我自顧自的一堆廢話,讓我連這個跟帳戶告別的儀式也變得溫暖。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五一大假對中國人言是一場全國性的消費慶典。但在我這個外人眼中是年復一年的災難,史詩級的災難。幾億人的大移動,美其名是旅遊,拉動內需,創造經濟價值,真正的風貌是毫無品質可言的消費。高速公路動彈不得,景區擠滿了人連根針都插不進去,吃飯住宿喝水尿尿全部變成問題,永遠是今年的問題複製去年的問題,也從來不見有什麼改變。有人會說那就別出去玩了,真相是一個國家的全體韭菜必須是兩大段公眾假期才有休息的,才有理由教自己休息,才願意休息,不出門就虧了。其實就算不是這種逃難式的移動,隨便什麼日子隨便什麼地方,永遠都是萬頭鑽動,只是過節更過份而已。總之中國式思維我能看到但是不一定看得懂。

我在BJ上班的那幾年,五一之前的早兩個月就會先把回台機票買好,躲過人潮高峰期,回家。一直到疫情前,除了回台的選擇,第一時間飛鄰國。五一和農曆新年假期相隔也就兩個月,回台不外是跟家人有多一點相親相愛的時間,我曾經是非常受寵的小孩,受歡迎的程度連我自己都受寵若驚,簡直到了每逢佳節胖幾斤的程度。但是後來...後來就沒有了。但又是能自得其樂的小孩,從某一個時間點之後,我就開始了獨遊。

獨遊有獨遊的絕對優點。

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

停下來看風景不必擔心有誰是不是覺得無聊,再也不用等任何一個人不符合心意的情緒回正。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蒲公英.jpg
最近有點難受,卻又知道除了自己慢慢消化之外沒有其他辦法

如果我說抑鬱的症狀又出來一點點,我都怕是自己在給自己情緒勒索

高功能性憂鬱還是可以進行正常的生活

我確定是正常的生活只是吃得非常少、睡得非常少、經常哭泣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